這段時間,車隊在發起請SPR重新生產已經絕版的可調後下拉支臂的活動,當然有些新同學就會開始問,這個東西是在幹嘛用的,魅力真得有那麼大,讓大家急著下訂?

在此我發表一下個人的看法與經驗,也希望其他前輩先進給予指教..


後下拉支臂在哪裡呢? 我們來看這張照片...

當年我為了舉升,鳥老闆拆下輪胎後,您可以看到原廠的下拉支臂,紅色箭頭所示,圓柱型細細的一根..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從台中到台北出差,車子跑了一整天,不管是在高速公路或是市區上的行駛,這組四活塞的煞車組扮演著稱職的角色,我個人還是覺得付出這筆改裝費用跟得到的效果是非常平衡的,講更白話一點就是,這筆錢我沒有白花或是花的莫名其妙!

還是得再說明一下我個人對於車子改裝的立場的想法..

我對於車子的改裝,還是基於我喜歡這輛車,休旅內裝的空間以及車體的扎實感,平時外出或是假日出遊,帶給我以及全家人許多的歡樂時光。
不過由於原廠的限制與封印 (這不能怪原廠,畢竟對於市售產品必須更保守的設定),讓這輛好車少了許多駕駛的趣味,因此才會逐漸去加強改裝這輛車子的性能。
這些年來,我都把改裝的過程逐一記錄與大家分享,不過所謂的駕駛感覺是很主觀的事情,就像你去餐廳點餐吃飯一樣,有的人喜歡主廚的口味,有的覺得實在沒特色,因此這也是我在分享改裝文章時都還是會強調,這是我個人的感覺,也不會在文字之間去神話改裝物品,把改裝品上身就能馬力多加好幾十匹或者是能飛天鑽地。

所有的改裝品都是如此,上身之後會馬上感覺到差異,這個差異就是來自這個物品帶給你的價值,但是.... 人是不滿足的、是容易麻痺的,時間稍久你就習慣那個程度,然後你就又無感了,此時你就又會想,到底有沒有效,或是又會開始想,下一個改裝物品是什麼,得要再吃一些重口味的改裝才有感。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煞車系統,一直是車子最重要的事,也是每位開車的人都必須要特別注重的設備。縱使你車子跑的有多快、有多猛,只要煞不住,還不就是廢鐵一堆,甚至造成生命之憾事。 這些年來,車子透過不斷改裝逐漸解除原廠的封印,開車的心情也越來越愉悅,因為這台休旅車已經快跟轎車的靈活度與加速性非常接近,但是心中的另一個隱憂卻是與日俱增,就是擔心車子會煞不住呀..

上回去跑司馬庫斯的山路行程,一夥人在半路停在路旁邊休息時,鳥老闆特別看了一下我車上的煞車來令片,磨的已經快差不多的壽命了,那時心裡就在盤算該怎樣來處理優化這個煞車系統,想想,可以選擇方式有兩種

1. 將原有的 16" 放棄,改升級到 18" 鋁圈與輪胎,這樣才能升級碟盤加大到 330mm,直上大四活塞卡鉗。
2. 保有原有的 16" 鋁圈與輪胎,改用好一點的碟盤與來令片。


第一種方式我預估得付出 8~ 10萬元以上才能完成煞車的升級進化,這的確會讓我突然轉頭往後看,怎麼沒有富爸爸在;摸摸自己的口袋發現還真的不夠深,實在無法吞下這種方式的改造。更何況我的 16" 鋁圈跟G055輪胎才新換用了一年的時間,想破腦袋也找不到更好的敗家理由說服自己。所以我只能用第二種方式,除了自己去網路爬文做功課外,也請鳥老闆找尋市面好一點的碟盤與來令片,至少比原廠的效能好一點,煞車力道多一點,也算是有感的升級方式。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在排氣系統裡,廢氣再循環(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)簡稱EGR,也有人稱之為廢氣回收閥,這是很重要的一道循環,今天來介紹一下。

我在上一篇文章,汽車排氣管原理 中有介紹排氣的過程,其中有一段有關觸媒轉換的方式,透過貴金屬將有害的HC、CO、NOx等污染物質轉換成無害之 CO2、H2O、N2,但是畢竟轉換效能並非百分之百,依舊還是會有部分 NOx 會穿透觸媒排放到大氣,而這氮氧化合物NOx在空氣中,遇到紫外線時會反應生成光化學煙霧,這是一種紅棕色煙霧(NO2),會造成眼睛不適與呼吸方面的疾病。

如果要降低氮氧化合物NOx在引擎排氣中的含量,就必須要降低引擎燃燒的溫度,所以在原本的進氣管路中,再導入已經燃燒過的廢氣與新鮮的空氣混合進入燃燒,就能降低混合油氣的含氧濃度使燃燒的溫度降低,減少NOx的數量。這麼做的方式可以達到環保排氣的效果,但是相對的也會降低引擎本身原有的馬力效能,畢竟環保愛護地球還是比較重要。

那麼 EGR 就是扮演那個開啟導入廢氣的電磁閥,當汽車在怠速、加速、高轉速或是需要高負載馬力的時候,EGR會是關閉不導入廢氣燃燒的,至於平時在行駛時會依據引擎轉速與ECU行車電腦各項數據,來開啟閥門導入廢氣量燃燒,一次的吸氣量最多是 30% 的導入。有的車種設計在EGR廢氣管會再經過冷卻系統,讓氣體溫度降低再送入燃燒。

我們來看一下EGR作動原理的影片..

 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會定期試用不同品牌的機油,嘗試找出適合這台小T的油品,像是Agip MS 5W-40 以及鳥老闆團購的德國龍 5W-40 ,都是很適合這台小T所使用。

但是,人心就是不滿足的,口袋裡想嘗試的名單還一大串,原本就打算下次要改用紅線 0W-40 這一款,也準備要跟網路賣家下單網購,就是那麼剛好,鳥老闆怎麼也進貨了這批紅線機油,所以也省下我去跟網路賣家購買。

所以這次車子的大保養,還是讓車子用了這瓶嗎啡等級的機油,之前很怕自己用這種高單價的機油會上癮,不太敢嘗試。

更換機油之後,引擎啟動後的怠速,變得安靜無聲,起步時的低轉速力道以及一二檔銜接更順暢,低速直接knick down拉轉是一氣呵成,沒有以前拉轉時引擎會拉的很辛苦嘶吼的感覺,反而拉轉有一種沉穩的力道感覺,讓你能更放心的踩下油門加速。

果然酯類配方的機油使用上是另一種層次的感覺,難怪會讓人上癮,這段時間就繼續觀察它衰退的情況會不會比預期來的早。

 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進氣與排氣,是汽車系統裡非常重要的一環,沒有好的供氣,怎會有爆發的燃燒與馬力;沒有順暢的排氣回壓,怎會有順暢的進氣呢..

今天來介紹一下排氣系統的原理與構造,我想先用這段六分鐘的影片來說明車輛基本的排氣原理。

 

影片一開始在18秒之處,已經把整個排氣系統主要的幾個組件告訴各位了..

引擎、排氣歧管(exhaust manifold) 也稱之排氣頭段、觸媒轉換器(catalytic converter)、共振器(resonator)、消音器(muffler)、尾管(tail pipe)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想要來聊聊 E/T 2.3 這顆 Ford Duratec-HE 反置式引擎,很多人開了好多年的E/T 車子,但是對於引擎的性能特性還不是很清楚,甚至只有在保養的時候才會打開引擎蓋看一眼,或者是一直認為這輛車子就是很笨、很重等等的印象說法。


對於擁有這輛車子將近八年的車主的我,想要寫一系列的解剖這輛車子的技術文章,來為它稍微洗刷一下外界對它有些不好的印象,也趁著這些偏向汽車技術原理的內容,與大家多討論一下,畢竟我並非從事汽車行業,只是一個愛開車的傢伙,所以若有論調不對的地方也請大家多指正。

 

首先來介紹一下引擎擺放的方式最常見到的字眼,橫置與縱置。簡單的分辨就是你打開引擎蓋,當你看到引擎是橫向的擺放面對著你,引擎的進氣與排氣端就在車室的前後,那就是橫置式。而引擎是直向擺放著,進、排氣就是在引擎的左右兩邊,那麼這就是縱置引擎。那麼在一輛車子的設計上到底要把引擎做橫置或者縱置,其優缺點為何?我想在另一篇文章再做介紹,這個不在我今天介紹的重點。

 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一篇真的嚴重拖稿了,原本早就該在兩年前發表,但是一直拖到現在都沒有動力來寫。最近半夜一兩點都會醒來,然後會失眠睡不著,所以乾脆利用每天失眠的這幾個小時,坐在電腦前把這一篇給寫完,這樣才不會每次見到中澤,總感覺就是有東西還沒幫他完成。

汽車接地線,最常見的改裝施工,在汽車百貨量販店甚至都可以買的到相關DIY線材套件,讓客人自己買回去自行施工,我在 正極加強-火龍線 這篇文章已經有一段文字說明負極接地的原理,再次引述如下 "車子在出廠時,原廠會將幾個重點地方的負極接地透過線路,連接到電瓶負極,其他的地方則是使用車殼接地處理。不過原廠的這條線路以及車殼會隨著時間老化,線路阻抗增加,電力的損耗就會跟著增加,甚至有些接點會因為靜電、漏電,讓原本該是零伏特的接地卻有了電位差。而負極接地就是透過額外的線路將重要機件接地點連接起來,讓接地點能夠跟電瓶裡的負極一樣保持負極同電位,像是變速系統、大燈、音響等等系統,或是車上許多偵測感應系統都會有更佳的幫助。"

中澤的接地線,在Escape / Tribute 的車主之間,還是有一定的讚賞口碑,當然中澤也一直在挑戰其他車種,像Honda CRV、Outlander、Juke、Infiniti FX35 ... 一堆不同車種,都有其實際的施工驗證,不過在今天的這篇,我還是以 E/T 2.3 這個車型的施工方式來做個介紹。


E/T 車種,中澤用了14個接地點,所以在此也經過中澤與展馳鳥老闆的同意,逐一揭露每一個接地點的位置讓大家參考。如果有車友覺得想要自行DIY挑戰,還是再次強調一下,一切都要注意小心,別因為自行施工而讓自己受傷。當然最快的方式就是聯絡中澤,約好時間讓他這個專業人士來施工,畢竟已經有數百台 E/T 車輛都是來自他的傑作,所以施工品質絕對優質也耗時!
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 

我是個愛車的人,所以只要有這種跟車子有關的,我都喜歡看~
不過看完之後還是失望,應該說,原本預計能有個接替玩命關頭的電影,但是.. 還是差太多..

劇情部分,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創意,當然部份情結也有點瞎,警方不調查有沒有第三台車出現(已經把整個高速公路都搞翻了,至少有上百台車輛車主可以作證吧!),就把男主角給關了,然後出獄之後為了復仇,一通電話就能借到價值270萬美金的野馬,真的完全不合理,後續還能列舉出數十點不合理的情況,不過,看電影嘛,就別對這種不合理太認真,不然萬一看到明星花露水可以回春的話,我可能當場就會上吊自殺!

男主角在片中的表現真的很不夠悍,沒有玩命關頭裡的馮·迪索個性,沒有保羅沃克的帥勁,更沒有玩命快遞的傑森·史塔森那種冷酷,我是指一坐上駕駛座,握到方向盤,眼睛一發亮給我的感覺!!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會想要來寫 O2 Sensor 的介紹,緣由就是來自這幾天碰到這件事。

有位車友的小T 2.3 ,引擎故障燈一直會亮燈,鳥老闆去查詢行車電腦的錯誤得到的訊息為 P0421,應該是O2 Sensor 有問題,所以直覺就是把 O2 sensor 換掉,換上一組新的O2後它還是亮燈,就這樣為了要找出這個問題,搞了好幾天。
某天我剛好去鳥店,那位車友也剛好又亮燈進場,鳥老闆想想要來個狸貓換太子測試的方式,把車友有問題的那顆O2 Sensor裝到我車上,而我車上運作正常的 Sensor 拆給車友測試個幾天,看看還會不會亮故障燈。

就這樣交換安裝完之後就準備要回家,鳥老闆請我注意一下是否會亮燈,一路開回家的路上,我簡直快崩潰了,整輛車子的油門反應就像老先生一樣慢了好幾拍,當你重踩油門要knockdown時,總是會慢了一秒後才會拉轉退檔,雖然我的行車電腦不致於亮引擎故障燈,但是車子的操控整個就是變笨、變傻了,此時我使用OBD II監控設備,記錄觀察λ數值確認我的認知想法,果然數值一直高於 1 以上,供油過稀的情況。

回到家電話中跟鳥老闆講述情況,我很確定這顆 O2 Sensor 有問題,鳥老闆要我再回去幫他試另一顆全新叫貨剛到的 Sensor,所以隔天下班後,我又跑一趟去換了一顆全新的 Sensor,這顆的感測器就又讓車子恢復正常的反應。

兩三天後,那位車友回到鳥老闆那邊,確定從我車上拔給他裝的 Sensor 一切都正常,看來應該找到病灶,所以我又回廠把那顆新的Sensor拆下,把我原本的 Sensor 歸位,就算是結束了這次的協助測試。

文章標籤

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